针灸解除尿失禁

2008-12-24 12:03:53 来源:

  67岁的马老汉,每次小便需30分钟,经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高维滨教授选穴针灸,一次即为患者解除了窘况。据此撰写的学术论文《针刺治疗无抑制性神经原性排尿障碍60例》,已在近期由美国出版的《国际针灸临床杂志》上发表。

  排尿障碍除外尿道感染、肾盂积水、尿路结石等原因以外,常见的是神经原性病变所致的尿失禁或尿潴留。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神经科主任高维滨教授,运用中医针灸手段治疗,在足太阳膀胱经上选取通天、天柱、肾俞、次、会阳穴。腧穴解剖认为通天穴脑内有中央旁小叶,为排尿高级中枢,天柱穴可以调整脑干的排尿中枢,二穴合用可以恢复高级排尿抑制中枢对骶髓排尿中枢的调节。肾俞穴可以兴奋椎旁交感神经节,引起膀胱逼尿肌的松弛和尿道内括约肌的收缩,会阳穴可以引起阴部神经的兴奋,使尿道外括约肌收缩而减少排尿次数,防治尿道外括约肌松弛而出现的尿失禁。当出现排尿困难时,去掉肾俞,选用次可以使尿液排出顺利。因为次可以兴奋骶髓排尿中枢而使膀胱逼尿肌收缩,将尿液排出。治疗时需用电针,将导线正极接肾俞或次,负极接会阳,选用疏波,头部腧穴用手法捻转。此法疗效非常显著,一般1~3次见效,1周即可治疗或显效。临床治疗60例,总有效率为93%。部分大便失禁者和性功能低下者,也均有显效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