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尿失禁的自控训练

2006-09-02 00:00:00 来源:

  有关调查表明,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尿失禁的发生率高达成10%。老年人容易出现尿失禁的原因有:首先是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,老年人的骨盆肌肉支持结构发生退行性变化,膀胱过度膨胀,膀胱括约肌无力;其次是因肥胖引起腹内压力过高,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,特别是老年女姓更容易发生尿失禁。有不少老年人每当打喷嚏、咳嗽或腹部用力时均可使尿液溢出,给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和痛苦,严重地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。
  如何使尿失禁病人得到康复是病人和医务人员十分关注的问题。临床实践表明,老年尿失禁可通过自我控制训练方法使症状消除或得到改善。下面介绍两种具体的训练方法:
  1、间断排尿训练。即在每次排尿过程中病人控制暂停排尿3-5秒钟后再继续将尿液排出;
  2、提肛训练。病人取立、坐或侧卧位,与呼吸运动相配合。深吸气时,慢慢收缩尿道口和肛门,此时病人感到尿道口和肛门紧闭,并有使肛门向上提的感觉,接着屏气5秒钟,然后呼气时慢慢放松尿道口和肛门。这样每次连续收缩、放松训练10下,每天训练三次。上述两种训练方法都是对盆底肌和尿道括约肌的收缩训练,从而增强了膀胱和尿道括约肌的收缩力,不至于腹部压力一升高就出现尿失禁。病人在进行上述训练时一定要持之以恒,一般要训练3-6个月才能见效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